|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我市民营艺术场馆可持续发展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2-04-12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推进艺术场馆建设。翁源县更探索发展民营公益艺术场馆,通过政府供地和个人出资建设的方式,先后建成了翁山诗书画院、涂志伟美术馆、文安摄影艺术馆三大非营利性民营艺术场馆。三大民营公益艺术场馆均对外免费开放,近五年来共接待游客达150多万人次,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精神食粮,成为粤北乃至珠三角地区文化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21年,翁源县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民间书画艺术之乡”,三大艺术场馆,特别是涂志伟美术馆作为粤东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省一级民营美术馆,其功不可没。可以说,三大艺术场馆已成为翁源乃至我市重要的文化阵地、文化名片,为我市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但与此同时,三大民营公益艺术场馆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资金短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场馆运营维艰。特别是涂志伟美术馆,据统计,美术馆每年运营费用达350-400万元,自身造血能力薄弱,财政资金依赖度高达80%以上,2021年一度陷入“断粮”危机,最终还是靠翁源县追加财政资金投入帮助解决。

为帮助我市民营公益艺术场馆走出生存困境,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2021年9月,在时任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韶关市委原主委兰茵带领下,九三学社韶关市委会同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市文广旅体局,与翁源县有关部门、涂志伟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调研座谈、深入协商,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场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激发场馆自身“造血”功能等意见建议,共同推动美术馆持续健康发展。

经多次协商、跟进,在翁源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该县文广旅体局提出的《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文化服务的实施方案》得以通过。2022-2023年期间,翁源县将通过政府购买美育服务的方式扶持中标企业运营美术馆。据悉,招标工作已于2022年2月中旬完成,中标企业将根据要求开展展览策划、陈列设计、展览讲解、作品收藏、展品维护、学术讲座、文化交流、公共教育等工作

九三学社韶关市委将持续关注,共同发力推动涂志伟美术馆及其他民营公益艺术场馆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