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曾清洲荣获南雄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1-08-24

中国医师节前夕,南雄基层委收获了一个好消息,通过组织评选、评审组评定、网上公示及综合审查等程序,南雄一支社主委、南雄市人民医院内科一区副主任曾清洲上榜2021年南雄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

2005年7月起,曾清洲就一直扎根南雄市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内科系列工作。

多年来,他坚持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熟练掌握了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和全脑血管造影术、颅内外支架植入及脑梗死急诊机械取栓等神经介入诊疗技术,尤其在脑梗塞、头痛、头晕等神经内科疾病的诊治具有较丰富经验。2020年,他最早在南雄市开展神经介入治疗工作,填补了南雄市在该项医疗技术上的空白,为南雄的脑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音。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曾清洲带领其神经介入团队独立完成南雄市第一例经股动脉插管全脑造影术、第一例颈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成型术+支架植入术、第一例椎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成型术+支架植入术、第一例急性脑梗死介入机械取栓治疗术,共计完成各类神经介入手术130余例。

他本着服务南雄广大父老乡亲的初心,坚持廉洁行医,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对每一位病人都能够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做到耐心、细致、全面的诊治,并且给予他们心理支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尽最大努力使病人安全有效地接受诊治。2013年3月,南雄市珠玑镇患者廖某某因一直出现严重营养性贫血,入院前两个月出现四肢麻木,感觉减退,以致后来出现步态不稳及黑盲,失去了自理能力,在多次问医无果的情况下,到南雄市人民医院内科诊治,经曾清洲仔细询问病史、详细体查,追问到3年前曾进行胃大部分切除手术,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确诊为极其少见的疾病——亚急性联合变性。经过曾医生的精心治疗,患者痊愈,步行出院。

因工作需要,他于2015年担任了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在急诊门诊及病房工作期间,就诊人次平均每年4000人次以上,每年工作45周以上。2015年12月5日,南雄市主田镇发生严重车祸,50多名外伤患者亟待救治,曾清洲带领科室人员,积极与全院其他相关科室沟通协调,有条不紊打赢了这场生死时速的硬仗,锻炼了急救队伍应急能力,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2020年底,南雄市人民医院筹建南雄市卒中中心,他又担任了首任卒中中心建设负责人。在任期间,他攻坚克难、不辞劳苦,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组建起了一支由急诊科、神经内科、外科、介入科、功能科、检验室、CT室、康复科等科室人员组成的脑卒中抢救团队。抢救团队24小时随时待命,将脑卒中诊疗阵地全面前移,与死神赛跑,全力打造高质量的脑卒中“一站式”医疗服务模式。建立脑卒中绿色通道,加强院外急救与院内急救无缝对接,使得脑卒中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救治,通过快速、精准的抢救,多数脑卒中患者从就诊到静脉溶栓,整个过程都能在60分钟内完成,曾创造了最短溶栓时间仅为18分钟的记录,为众多脑卒中患者挽回生命、找回健康赢得时间。

身为内科副主任医师的他,经常组织各年资的医师讨论疑难病例,对实习医师和新入职医师讲解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常规,多次在南雄市人民医院、基层卫生院、社区开展脑卒中诊疗及脑卒中健康相关知识培训,起到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

在学习上,他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临床操作技术。分别于2010年、2011年在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方医院进修神经内科专业;2020年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进修神经介入专业。面对新知识和新技术不断的涌现,他刻苦学习、查看订阅《中国实用内科学》等业务杂志及书刊,学习有关知识,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业务专题讲座,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曾在多家国内医学期刊发表论文5篇,主持韶关市级科研立项1项。

    在知悉荣获南雄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后,曾清洲谦虚地说:“我只是在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荣誉也是鞭策,我还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