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履行改革新使命 助力九三新征程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0-05-14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作用和内涵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成为了国际上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践典范。九三学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指引下,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九三界别优势,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实现了民主党派在新时期使命

  中国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多党合作的党纪和谐关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力推动下,进一步发展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大民主党派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和建设者,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九三学社积极健全思想建设协商民主体系,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以“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为发展着力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九三界别优势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新水平。 

  一、自身建设为基底,履改革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拥有着巨大活力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和危机,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这一阶段避免了其他国家在这一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诸多弊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得中国共产党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创新精神,在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竞争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新”在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均始终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新”在摈弃了西方资本主义政党的“自我中心式优越感”;“新”在敢于开展自我批评、自我革新;“新”在始终坚持勇于创新、永不停滞。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新时代下,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九三学社作为具有广泛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的政党,学社的各项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持续保持学社界别优势困难加大、部分基层组织活力缺乏、参政议政能力欠缺等自身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逐渐凸显。对此,九三学社从社中央到基层社组织都积极找准自身切入点,从过去的经验中总结成绩、吸取教训,正视自我发展过程中的缺点和失误,主动克服不足,解决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出发,进一步加强学社自身建设,其中,思想建设是核心,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是重点,通过自身建设为发展着力点,为九三学社在新时期开展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履行改革新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协商显民主,助力九三新征程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代表的是真正的民主,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这一组织机构下坚持团结合作,共商国是,这一制度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赋予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在各级人大中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参政议政和发挥监督作用。这一制度起到了良好的相互监督作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水平,为人民群众实现民主提供了更多的发声渠道,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反馈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有利于遏制政府腐败,维护政治稳定。 

    九三学社作为八大民主党派之一,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就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中央和政府先后提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生态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大力推进中西部农村经济的发展、实行产业化经营、环境保护、实施人才战略、自主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多项重要建议,受到中共和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贡献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   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发挥界别优势,支持经济新发展 

  科技与智力优势作为九三学社的界别优势,社中央始终坚持发挥九三特色优势,鼓励广大社员在在经济社会的生产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积极贡献自身智慧,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助力经济社会新发展。但在社会快速转型的今天,一个政党应有界别特色,但绝不能限于一隅,如何增强九三学社自身活力是持续保持九三特色的关键所在。其中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九三学社绝不能墨守成规,必须以人才强社为突破口,紧跟形势,改变用人、育人、留人观念,不局限于科学技术界优秀人才,也应在法律、金融、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广纳英才,组织上的人才建设须有更广视野,从而建设一支信仰坚定,能力过硬,科学理性的九三队伍,将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适应时代发展的参政党,才能更好地履行新时代的参政党职能。 

  在中国新时代、新使命的号召下,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九三特色,充分发挥广大社员界别优势,集聚各界英才,发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为我国新时期的科研发展建言献策,积极组织本社各省、市、县级组织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民生问题,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工作,坚持“有调研才有发言权”的原则提交多项切实可行的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维护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实施有效的民主监督职能。 

    

  在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七十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发扬“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理性来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勇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集中的特点和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十九大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实现我国在新世纪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邓晶艳,代金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比较优势》,《探索》2018年第6期. 

  [2]张于牧.《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稳健前行——九三学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中国学术期刊电子出版社》,2014年第269期. 

  [3]庞学光.《九三学社的特色及其强化的目标与策略》,《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多党合作理论研究》,1994—2019第2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