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社区医院建设,缓解大医院看病压力的建议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0-02-18

  社区医院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让广大市民看病方便,解决“小病”问题,达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的,而目前的现状则是大小病一股脑扎堆大医院,时常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为了能使市民实实在在享受便利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应该大力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建议如下:

  一、财政支持。各级政府、卫计部门要加大对社区医院的经费投入,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完善基本的医疗、保健设施设备,为社区卫生服务提供业务用房以及人才培训经费。 

  二、资源整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平台,推进医联体建设,依托三甲医院优势医疗资源,借助其高端平台,为医联体成员单位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引入社会医疗集团作为连接桥梁,一方面与公立医院合作互动,一方面将社区公共卫生资源整合协同,拓展服务领域。 

  三、人才保障。社区医院中,全科医师(生)的角色显得尤为重要,要增加全科医生供给,强化业务技术培训,制定倾斜政策对全科医生的培训、鼓励离退休医务人员到社区医院参与服务。定期组织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到社区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政府搭台,社区医院与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韶关大学等省内医科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培训业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医疗水平。 

  四、服务改进。提高社区医院的服务功能,以社区为平台,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对辖区内老人、困难人群以及残疾人进行季度家庭医生随访。为社区内居民建档立卡,做到动态健康管理,每年为居民开展免费的健康体检。 

  五、社区营销。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加大对社区医院的宣传,可以采用微视频、H5、动画等新媒体手段,将抽象的业务形象化、通俗化,对社区医院的益处和典型事例进行社会化宣传,加大对分级诊疗制度的宣传,开展社区公益义诊宣传营销,引导市民主动参与、享受社区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