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支持无线基站运营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0-02-18

  近年来,公众对电磁辐射的关注度颇高,国家针对通信设施的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权威标准,符合建设标准的通信设施是安全的,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实际上,“大块头”的通信基站远没有一屋子家电的辐射大。以电吹风为例,由于使用时与人体的距离很近,其辐射可以达到100μm/cm2,而通信基站的辐射量一般在8μm/cm2,远远小于小小的电吹风。因此,大可不必视通信设施为“洪水猛兽”,而应该有更加客观科学的认识。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科普知识的缺乏,不少人片面地认为无线辐射于身体大大地有害,从而强烈抵触周围基站的建设和使用。2018年,光是中国电信韶关分公司在市区范围内就被迫关停了四个基站,其中两个基站的站址还是在学校内。 

  为了规范通信设施建设,加强通信设施保护,保障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电信用户和电信业务经营合法权益,推动网络强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256]),明确从20191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了广东省行政区域内通信设施的规划、建设、维护及保护管理活动适用范围。  

  提出以下建议: 

  一、落实省公司相关文件。韶关市早在2013613日就已经发布了《韶关市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管理办法(韶府令第104号)》,有效期五年。目前已失效。为了更好地管理,建议重新修订发布。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市民的科学素质。建议利用517世界电信日、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1024世界发展信息日等与科技相关的日子,在全市范围内科普宣传,特别是应该以各种方式做到科普知识走进中小学,把国家的下一代教育成为具备现代素质的合格公民。 

  三、严厉惩治破坏无线通信设施的行为。建议通信运营商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让破坏者难逃法网,同时也震慑了蠢蠢欲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