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韶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力度的建议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0-05-06

   近年来,随着韶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镇生活垃圾的产生量迅速增长,2012年韶关市生活垃圾的产量约为632.5万吨,2019年预计可达到约725.3万吨,垃圾处理的压力日益加大,如果不能有效环保地处理这些垃圾,势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目前韶关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以卫生填埋为主,占处理量的78%左右,而由于垃圾没有进行有效的分类,不能形成较有效地循环利用的路线,导致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利用率非常的低,同时由于有害垃圾和难降解垃圾等未经处理就进行填埋,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2018年,省住建厅将我市列为全省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韶关市政府也将实行垃圾分类作为全市年度重点工作,为真正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韶关市住管局从加强宣传、完善设施、开展培训,强化指导方面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制定印发了《韶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二是邀请省专家对各县(市、区)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负责人工160人进行了培训;三是在市区主要街道安装了2000个多功能分类保洁箱,并派发3000多个移动分类垃圾桶至市区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小区;四是邀请省专家编制了《韶关市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及《韶关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并发放3000份给群众。五是在市区学校、小区安装了70多台垃圾智能分类回收机,通过有偿返现金给投递垃圾群众的方式,每月回收垃圾78吨。 

  虽然在试点小区、学校及乡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在日常生活中,在其他小区、学校以及街道上,仍随处可见没有按照分类放置、随意丢弃的垃圾。 

  为全面了解韶关市人民的垃圾分类的意识,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统计有效问卷,发现意识到垃圾分类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应积极参与的占48.78%,认为垃圾分类有必要,但实施困难的占43.9%。调查显示,有垃圾分类意识的不到一半,且大部分觉得实施困难,在思想上认可但实际行动滞后,不能自发的进行垃圾分类。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加大实施垃圾分类的力度及普及率,使全民都参与垃圾分类。首先要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全民参与的主动性;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完善垃圾分类管理的配套设施,降低垃圾分类操作的难度;最后健全垃圾分类管理的制度,使垃圾分类的执行有制度可依,具体如下: 

  一、加大力度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 

  首先要让人民群众意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树立环境保护的理念。故政府、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等应做好宣传工作,如充分利用电视或杂志报纸等媒体,刊登的公益广告、在宣传栏中张贴宣传图片、志愿者分发宣传图册等,帮助人们更加感性并具体地认识到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将如何被处理,处理过程如果没有进行分类,会对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从而自愿自觉地去进行垃圾分类。 

  二、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虽然已经组织专家对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并分发了手册,但还可以将宣传方式更多样化、更深入地进行宣传普及。如以社区、居委会、学校等为单位,对垃圾分类的知识进行进一步细化的宣传教育,将制作的小册子、图片等,分发到各家各户或每个人;或制作成宣传片,在学校设置专门的垃圾分类课程等在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对于一些年龄偏大、接受能力较差的居民,可以采用上门宣传,“手把手”教等方法;或设立专门的公众号或APP,具有可回答提问及扫描识别垃圾种类等功能,在手机网络里随时随地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全面地普及教育指导。 

  三、完善垃圾分类管理的配套设施 

  虽然已经在部分小区、学校及主要街道放置了多功能分类保洁箱,但大部分标识不明显,建议标明垃圾的种类外,还可以在回收桶上画上该种类垃圾的中常见的几种垃圾,如可回收垃圾桶上写明“可回收垃圾”,并在下方放置塑料、金属、布料等的图片,有害垃圾桶上写明“有害垃圾”,并在下方放置电池、药品、日光灯等的图片,以提醒投放垃圾的人。 

  小区居民的垃圾收集,可采用不同的、可明显区分的垃圾袋(如采用颜色区分),在家里就将垃圾进行分类,并放置在相应的垃圾袋内,垃圾袋采用透明可见内容物的材质,邻里间相互可以监督,避免随意乱投垃圾。垃圾的收集可效仿日本等其他国家,定期收集不同种类的垃圾,如周一收集可回收垃圾,周二收集厨余垃圾等等,避免收垃圾时发生混淆。 

  四、健全垃圾分类管理的制度 

  虽然制定印发了《韶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可操作性不强,责任不够明确,没有详细的惩罚制度等。建议规定垃圾分类的要求,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并应明确责任,各个单位或家庭要为自己产品的垃圾负责,未按要求进行分类的,应有相应的惩罚等。同时建议设立垃圾分类管理部门,负责对垃圾分类的培训、指导以及监督管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