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曹溪文化小镇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0-08-11

  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擦亮“韶文化”品牌,我市积极响应省委关于加强文化引领支撑和涵养滋润的指示,结合粤北生态发展区新的发展要求,对大南华实施整体提升,打造曹溪文化小镇。曹溪文化小镇作为两岸交流基地世界禅宗文化交流中心以打造5A级景区及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作为发展目标,在注重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软件服务的规范监管。目前,曹溪文化小镇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仍存在隐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曹溪文化小镇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 “小、散、乱”现象突出。曹溪文化小镇景区及周边餐饮业存在经营业态雷同、跟风的特点,而且存在使用不洁能源(木材、煤炭等)、“三防”设施缺乏(山林地区防鼠防虫尤其重要)、食品加工不规范等问题。 

  2. 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景区餐饮业从业人员以当地村民为主。这些村民与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要求掌握食品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3. 未建立应急管理。曹溪文化小镇景区及周边餐饮大部分未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理方案,也没有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遇上团餐、寿宴或佛诞等节庆,就餐人数达百人以上必须做留样,但景区某些餐饮服务单位留样不规范。 

  4. 监管难度大。一是临时性经营多。曹溪文化小镇核心景区南华寺旺季时,临时性、流动性餐饮摊档存在无证照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等违法现象。二是监管执法取证难。外来游客在南华寺逗留时间不长,在景区就餐一般也不索要收据、发票,给维权带来一定困难。 

  二、加强曹溪文化小镇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对未来曹溪文化小镇餐饮服务单位,应该从监管和政策的角度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全新的曹溪文化小镇餐饮生态。要坚持提前介入的工作方针,通过主动联系规划、建设等部门和加大日常监管等方式,提前掌握和进入景区新建改建的饭店、酒楼现场,对其软、硬件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并督促其在开业前办结许可事项,确保新开办餐饮单位实现高起点运行,消除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试营业的方式变相无证经营的现象。 

  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岗前培训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同时,分级培训景区餐饮龙头企业,加快景区食品安全消费环境提速升级;有计划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加工操作规程等培训教育。 

  三是完善应急机制。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制度,互通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等信息,分析解决涉游食品安全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定期组织安全保障模拟演练活动。严格实施重大活动全程保障制度,对佛诞等活动期间每种食品从原料购进查验、制作加工、食品留样到就餐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实现重大活动期间餐饮服务“无差错”目标。 

  四是强化管理指导。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杜绝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杜绝超能力、超负荷接待。二是深化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曹溪文化小镇餐饮服务单位的行业管理,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范和标准纳入旅游景区相关服务标准。三是推动“智慧监管”。监管部门要将“互联网+”与“明厨亮灶”工程相结合,实时透过大数据抓取分析,自动采集、保存和识别景区餐饮服务单位所有目标商户经营信息,并自动分析商户经营状况和风险预警,实现“智慧监管”。 

  五是加强食品抽检。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根据景区餐饮规模、管理水平、视频安全状况、信用档案记录、风险分级等信息确定日常监管计划和检查频次。二是强化重点检查。在旅游旺季、夏秋高温季节等食品安全事故易发时段,加强对景区及周边的农家乐、团队就餐单位、饭店、地方传统食品等实行重点监督检查。三是加大抽检频次。加大对食油、大米、餐饮具及致病性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农残等危险因素的抽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