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罗向军荣获韶关市第三届“韶关工匠”荣誉称号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1-12-30

         罗向军,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九三学社社员。其从事电极箔的研发与生产20多年,以第一作者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篇申报专利11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4项累计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1次,省专利银奖1次,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机械协会/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东阳光集团科技奖项5次在乳源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极箔制造企业中功不可没,今年,罗向军获评“韶关工匠”。

刚开始工作时,罗向军是负责铬酸生产工艺的现场工艺员,通过他的不断改进和优化,铬酸腐蚀箔的优良率从78%提高到95%,化工原料重铬酸钠的单耗下降了30%。2003年罗向军进行阴极箔腐蚀工艺改进,改善了表面掉粉问题及存放衰减问题,获得了个人首个发明专利。2005年进行中压腐蚀箔H11、高压腐蚀箔H10工艺技术研发,同年这两种高规格产品实现批量生产,获得东阳光集团科技进步单项奖。同时,他在试验中发现Zn与Pb在碱性条件下对铝箔表面有特殊的协同改性效果,据此开发了一种前处理工艺,很好的解决了国产光箔的发孔不足问题,该技术于2014年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目前公司仍有一半的腐蚀生产线使用该技术。

电极箔的化成工序是一个高耗电的过程,罗向军提出的一种化成前的处理工艺,使化成过程的电能消耗下降20-30%,应用此技术公司每年实现节电2000万度以上。2012年之后,罗向军的工作重点逐渐从腐蚀工艺转为开发电极箔行业专用环保技术的研发,他带领团队陆续完成二水石膏、农业用硝酸氨钙、超细氢氧化铝、液体氯化铝4种副产品的工艺开发和项目建设,实现变废为宝,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罗向军团队为硫酸废液的处理研发了硫酸钙晶体的培育技术,2013年二水石膏投产,每年减少废渣填埋量5-8万吨,产品质量达到了水泥缓凝剂的要求,创收达200万元/年,并获发明专利。他们为硝酸废液自主研发了硝酸铵钙生产技术,2015年10月硝酸铵钙车间投产,2016年创收达2500多万元。此后通过对蒸发工序应用MVR技术改造、优化系统流程,每年节能效益近千万元,再获发明专利。硝酸废液中分离出的中和渣的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铝,罗向军设计了一套除磷技术,将其提纯制成超细氢氧化铝。2016年,年产5000吨超细氢氧化铝项目投产;为盐酸废液设计了浓缩蒸馏回收稀盐酸副产氯化铝工艺,2019年投产,通过改进,现在盐酸回收系统每年可处理15万方盐酸废液,每年实现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这些项目的完成,使东阳光成为电极箔行业内唯一彻底解决环保问题的企业,在环境信用评价中多次获得绿牌为公司的稳定生产和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获得“韶关工匠”荣誉称号,罗向军表示:“电极箔行业是个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行业。唯有不断创新,用更低的成本为顾客提供更高性能产品,并且又能实现环境友好的企业才能长久存续。本人的余生将继续在电极箔领域精耕细作,弘扬工匠精神,为提升HEC电极箔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竭尽全力,在本职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